close


以身作則的王式領導風範
文 / 張家銘 (美國職棒雜誌提供)

 

 


在今年洋基先發投手輪值「老的老、小的小」的情況下,身為球隊頭號王牌的王建民,除了必須挑起更多的勝敗責任之外,還得承擔領導年輕投手的重責。對於一向沉默的建仔而言,原本預期這會是一項艱難的考驗,但在開季後的短短一個月,王建民已經找出屬於他的王式領導風格:以身作則。


 
 



王牌的責任與認知

  
洋基前投手教練古德瑞(Ron Guidry)絕對是最了解建仔的人之一,他在分析王建民目前所欠缺的武器時,從來不曾提及「缺少三振球種」、「變化球穩定性」等技術層面,而多著墨在王牌投手的「霸氣」、「自信」以及「領導能力」等深一層的投手特質。每當有人問及他對建仔的期許時,古德瑞往往會談到:「身為球隊的王牌投手,王建民必須要展現領導的能力,他必須要了解,現在大家都是圍繞著他的。」
  
身為球隊的王牌投手,不只要能做到獨善其身,更要能「兼善全隊」,因此如何發揮本身影響力,潛移默化帶領其他球員,正是建仔本季在球場之外的另一大挑戰。事實上,2005年上大聯盟的王建民,前幾年隊上都有強森(Randy Johnson)、穆西納(Mike Mussina)、派提特(Andy Pettitte)甚至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等老大哥為他撐腰,今年在派提特小傷不斷、穆西納老化明顯的情形之下,加上先發投手輪值後段的休斯、甘迺迪還不過是大聯盟二年級生,王建民理所當然的得開始肩負領導者的責任。
  
然而,沉默、不善於溝通的王建民,即使受到全場球迷起立歡呼,多半也只是默默低著頭走回休息室,投出關鍵三振時,他也從來不曾像張伯倫(Joba Chamberlain)一樣振臂歡呼。這樣含蓄的王建民,到底存不存在所謂「領袖魅力」?他要如何領導洋基陣中老老小小的投手群邁向頂點,所有球迷與媒體心中都打了一個很大的問號。
  
開季5連勝 領導年輕投手看齊
  
今年擔任洋基第5號先發投手的年輕好手甘迺迪(Ian Kennedy),在聊到這個話題時特別提出他的觀點:「我想,王建民應該是屬於派提特這一型的,也就是不多說,但以身作則。」
  
王建民回應了甘迺迪的說法,今年開季一掃往年4月份的陰霾,開幕戰力退賽揚投手哈勒戴(Roy Halladay),接著在芬威球場以93球完投宿敵紅襪,以及對印地安人投出7局9K的好球,報了去年季後賽的「兩箭之仇」。整個4月王建民最後結算拿下5勝0敗、自責分率3.23的賽揚獎等級成績,所有紐約媒體都以「無庸置疑的王牌」來形容他的表現,建仔用實際成績,大聲向所有洋基投手宣告:「請以我做榜樣!」
  
王牌投手的領導方式千百種,有人喜歡對年輕選手說教,有人習慣作技術性的分析,有人則是擅長用幽默風趣的言語打動人心。王建民今年很快的就找出最適合他、同時也是最簡單直接的方式,作為他的領導風範,也就是甘迺迪所說的以身作則。
  
建仔今年開季後的表現已經讓所有人忘記去年季後賽19.06自責分率的難堪數字,沒有人再拿王建民究竟算不算洋基王牌來作文章、更沒有人會為洋基放棄交易桑坦納(Johan Santana)覺得可惜。洋基年輕投手在看到建仔平時練習的嚴謹態度,加上比賽時所呈現的王牌架式,無形中自然會受他所影響,紛紛以他作為努力的方向。
  
然而,建仔用「以身作則」的方式作為他獨特的領導風格,並不表示他和大聯盟新人間互動較差。王建民雖然表面上看來內斂,但只要你跟他混熟後,他就會開始說個沒完,張伯倫老愛黏著建仔打打鬧鬧,就是一個最好的實例,因此建仔絕對不像穆西納或克萊門斯一般,給予年輕投手高不可攀的感覺。

配球靈活 建仔更懂該如何贏球
  
今年春訓期間王建民留下2勝2敗、8.06的自責分率,現在看來這些數據連「僅供參考」的價值都沒有,建仔在春訓實戰期間不斷對於滑球、變速球甚至指叉球測試,也讓今年球季的配球策略更加靈活。
  
新球季的王建民,比起過去更懂得要如何贏球。伸卡(二縫線沉球)狀況絕佳時,建仔就能用最精簡的球數、最直接的方式贏球,就像4月11日在芬威球場的93球完投勝。而當伸卡狀況不好時,建仔就會和搭配捕手不斷測試其他球種,靠多元的配球策略來設法降低失分,努力維持住球隊在比賽中的競爭力,4月22日出戰白襪就是這種狀況時的寫照。而當伸卡與滑球狀況都還算不錯時,建仔就會如同4月27日出戰印地安人的比賽一般,兩種球路不斷交替運用來混淆打者,成功製造出大量的三振次數。
  
更加成熟的投球心態,讓王建民今年逐漸具備主宰比賽勝負的自信,身為球隊王牌的責任,建仔也用沉穩的開季表現來承擔。2008年球季之後,王建民選擇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來詮釋領袖魅力,未來他也將繼續承擔更多的壓力與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