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大聯盟最具挑戰的總教頭
黝黑的紅人 (美國職棒雜誌提供)


 

(Photo by wikipedia)

成為辛辛那提紅人隊史上第一位黑人教練,貝克(Dusty Baker)要把過往爭議擺下,迎接新的挑戰,因為沒人比他對贏球還要渴望。過往幾年春訓,紅人隊總教練和媒體第一次碰面的場合,通常都低調的在辦公室裡頭,然而今年卻特地拉到戶外搭了起帳棚,還架設了幾台攝影機,因為今年來了個名聲響亮的新教頭:Dusty Baker。



有鑑於去年季中接任被炒魷魚的Jerry Narron的教頭Pete Mackanin也實在名不見經傳,無法堪當大任,因此球團和球迷都指向尋找名氣大的繼任人選,和紅人高層一拍即合的貝克於是從ESPN的播報台重做馮婦,拿著3年約1千萬美金的合約重啟另一次的執教生涯。「除了去年春訓有次來當球評,這是我自1983年以來第一次來佛羅里達,」貝克對著來訪的記者們透露了心情。「我真的沒想到還會回到球場當教練。」

「春訓也是工作,」貝克說。「我會把所有春訓行程安排的非常有條理,我喜歡準時有效率的工作,我相信只要能在正確的時間出現在對的場合,就能有效的把工作完成。」不過對貝克而言,這只是他一部分工作,在春訓的第一個星期,他就要迅速的認識全隊參與春訓的34位投手和7位捕手,這對於即使有過14年帶兵經驗的他,仍舊是個考驗。「哪怕即使是我本來就認識的老將,還要詳加確認每個人調整的步伐和狀況。」

說起貝克過往的執教經驗,有掌聲,也有爭議。貝克曾經兩度帶領舊金山巨人隊贏得國聯西區冠軍,三次闖進季後賽,尤其2002年一路挺進世界大賽,只差9個出局數就可以扳倒天使暢飲香檳,不料一次爭議的投手調度,讓天使有機可乘後來居上,巨人抱憾而歸。2003年轉往小熊發展的貝克,立刻神奇地帶領小熊闖進季後賽,可惜在國聯冠軍戰發生「球迷巴特曼接球全民公敵事件」,小熊活生生被馬林魚翻盤。隨後幾年貝克也因太操主力投手Kerry Wood和Mark Prior等的爭議,加上小熊戰績直直落,2006年球季結束後黯然離開球場。

或許場上的調度,從結果論來看貝克的決定不被所有球迷所認同,但是貝克在大聯盟其實是位深得球員敬重的好教練,許多球員都樂意為貝克,為了贏球而賣命。紅人隊總經理克里夫斯基﹙Wayne Krivsky﹚就表示,「貝克是個贏家。跟他相處越久,就越能感受到他對勝利的執著和渴望,而且他也善於去感染身邊的人一起把勝利擺在第一位。」克里夫斯基更強調,「這正是目前紅人隊最欠缺的。」

的確,紅人隊上次打進季後賽已經是1995年的事情了,而且已經連續7個球季勝少敗多,這支歷史悠久且戰功彪炳的球隊似乎從未如此不堪。貝克曾問自己八歲大的寶貝小孩﹙Darren Baker﹚對於紅人隊有什麼印象?「紅人好像一開始都打得不錯,但是最後都是最後一名……」

在這位父親的心中,要讓兒子徹底改變對紅人隊的看法就是他現在的唯一使命。


PROFILE


Johnnie B. "Dusty" Baker, Jr. 1949年6月15日出生加州Riverside,現年58歲。
1967年加入亞特蘭大勇士隊,68年9月大聯盟初登板,右投右打外野手。
16年球員生涯共待過勇士、道奇、和短暫待過巨人以及運動家。
兩次入選全明星賽皆在道奇時期﹙1981,1982﹚,
也是1981年道奇拿下世界大賽冠軍中的重要一員。
球員生涯平均打擊率2成78,242支全壘打,1013分打點。
1988年在道奇世仇巨人隊開始教練生涯,在1年的一壘教練和4年的打擊教練後,1993年正式升任巨人隊總教練直到2002年,期間3度榮獲國聯最佳教練。
總教練經歷:舊金山巨人 1993-2002﹙840勝715敗,勝率5成40﹚
芝加哥小熊 2003-2006﹙322勝326敗,勝率4成97﹚


總計:1162勝1041敗,勝率5成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