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世界冠軍的背後一定都有一群英雄們的故事,對於佛羅里達馬林魚隊來說,2003年的英雄除了拿下MVP的貝基特(Josh Beckett)之外,球迷們更不會忘記2003年升上大聯盟就拿下14勝,同時在帕瓦諾(Carl Pavano)及貝基特紛紛被交易之後,一肩扛起馬林魚頭號先發這份重責大任的”D-Train”威力斯(Dontrelle Willis)。(本文由美國職棒雜誌提供)






有著”D-Train”暱稱的威力斯出生在1980年初的奧克蘭市,很多球員從小會接觸棒球的原因都和父親有關,但是威力斯的啟蒙者卻很特別地是他的母親喬絲.哈里斯(Joyce Harris), 威力斯不僅自小和母親一起支持運動家隊,母親更是女子壘球隊的捕手,因為這層關係,威力斯和棒球結下了不解之緣。在高中的棒球校隊裡,威力斯不僅在70局投球中拿下12勝1敗,自責分率0.82之外,還送出了高達111次三振,亮麗成績單加上動輒90mph以上的球速,2000年高中畢業後馬上就被芝加哥小熊隊以第8輪的順位選進農場之中的新人聯盟出賽。

 

2001年升上小熊1A的威力斯全年投出了8勝2敗,自責分率2.98的成績,93.2局的投球裡出現有77次三振,當時被評為小熊農場裡最被看好的左投手,但卻在球季結束後被一直想打破山羊魔咒的小熊當成交易籌碼從馬林魚隊換來了克萊門特(Matt Clement)和奧方斯卡(Antonio Alfonseca)。2002年開始在馬林魚1A出賽的威力斯投出了他在小聯盟的代表作,127.2局只失26分自責分,10勝2敗,自責分率僅僅只有1.83,WHIP值更是低到只有0.88。2003年對威力斯來說是關鍵的一年,季初從2A出發的他不但被評為全美農場新秀的第三名,更在球季才開始大約一個月的時候就得到了直升大聯盟的機會。

 

上大聯盟就得到先發位置的威力斯相當懂得把握表現的機會,初登板在主場迎戰洛磯隊,先發主投6局失3分,優質先發拿下初登板勝利,休息五天後再在客場出戰聖地牙哥教士隊,同樣以5局失3分的表現再次拿下勝利,2003年馬林魚的先發陣容一字排開有貝基特、帕瓦諾、潘尼(Brad Penny)以及瑞德曼(Mark Redman),都是赫赫有名大投手,再加上終結者路普(Braden Looper),這樣令人稱羨的投手群讓該年的馬林魚隊以91勝71敗的成績靠著外卡打進季後賽,而91勝中貢獻最多的就是包括威力斯在內的三名14勝投手,而馬林魚隊不但在季賽以有限的團隊薪資及農場養成的功力打進季後賽,更在季後賽中創造外卡傳奇打敗團隊薪資排名第一的紐約洋基隊拿下世界冠軍,威力斯也以14勝6敗,3.30的自責分率拿下該年的國聯新人王獎項,2005年更投出相當具代表性的一年,全年236.3局獲22勝10敗,自責分率低到只有2.63,只可惜在賽揚獎的投票中以20分的積分(*註)輸給了紅雀隊的卡本特(Chris Carpenter)屈居第二而無緣這項殊榮。


近兩年威力斯的成績有逐年下滑的傾向,但是獨樹一格的投球姿勢,加上左投的優勢,仍然在馬林魚隊投手群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今年更和強打少年卡布瑞拉(Miguel Cabrera)一併打包交易到底特律老虎隊換來六名球員,由國聯轉到美聯將面臨更多強打者的挑戰,期待這輛火車再次用他強悍的投球風格帶給球迷滿滿的感動。(文 :
dais)

 

註:2005年賽揚獎投票,卡本特拿下19張第一名、12張第二名、1張第三名選票,共計132分;威力斯拿下11張第一名、18張第二名、3張第三名選票,共計112分,而剩下的兩張第一名選票則是投給了火箭人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