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大賽經典回顧系列
1986年紐約大都會vs波士頓紅襪
文/凱利  (美國職棒雜誌提供)

儘管在威廉‧莎士比亞寫『哈姆雷特』的1603年當時距離英式的圍場球(Rounders)演化為棒球還有一百多年的時間,不過如果這位大文豪有幸來到1986年,一定也會為這一年的世界大賽如癡如狂。正如莎士比亞的鉅作一般,1986年的世界大賽也交織著悲喜劇,圍繞著稀奇古怪而不可思議的情節,登場的角色有陰魂不散的鬼魅、高貴的騎士、邪惡的魔咒以及最為經典的悲劇英雄。

 

1986 New York Mets Team
Signed 1986 World Series Baseball

(photo by : authenticsportscollectibles.com)

 


系列前五戰紅襪領先  準備破咒登基

故事的主角波士頓紅襪隊在把貝比魯斯賣到洋基隊後只打進過三次世界大賽(1946年、1967年和1975年),全在七場激戰後鎩羽而歸。因此儘管這一年的美聯季後賽靠韓德森(Dave Henderson)的神來一擊帶領他們擊敗加州天使隊再度進軍世界大賽,紅襪隊球迷還是只敢對冠軍這回事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是的,也許就是這一次了,就在這一年讓我們將打破班比諾的魔咒(Curse of Bambino)。
 
一開戰左投手布魯斯‧赫斯特(Bruce Hurst)就為紅襪隊奪得頭彩,第一場比賽他們以1:0險勝紐約大都會隊。整場比賽唯一的失分來自於二壘手提姆‧提佛(Tim Teufel)的一個火車過山洞。第二場比賽則是棒球史上最受矚目的投手對決之一─由兩個年輕的強力投手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和古登(Dwight Gooden)擔綱主演。不過這場比賽的發展並未如預料中的精采,因為紅襪隊很快就把古登打下場,全場18支安打以9:3大勝。
 
主場連輸兩場的大都會隊,之後場場比賽都是關鍵,第三場比賽一開打情勢就對他們有利,紅襪隊先發投手綽號「油桶」(Oil Can),他的綽號得自他喝啤酒的功力)的波伊德(Dennis Boyd)一上場就被大都會隊的開路先鋒藍尼‧戴克斯卓(Lenny Dykstra)擊出首打席全壘打,之後卡特(Gary Carter)的2支安打和4分打點護送大都會隊以7:1輕鬆獲勝。卡特的棒子在第隔天晚上持續發燙,靠他兩發飛越綠色怪物的全壘打大都會隊以6:3拿下第二勝,也使得大都會隊一舉扳平這個系列賽。
 
第五戰又輪到古登先發,紅襪隊照舊毫不手軟地痛打這個21歲的年輕小夥子,灰頭土臉的古登只投前5局就丟掉4分下場。捕手卡特後來寫道:「我永遠忘不了(總教練)強森(Davey Johnson)上來換古登下場時他臉上的表情,他的神情混雜了悲痛和迷惑,他似乎在想:『我真不敢相信會變成這種局面。』」4分的領先對紅襪隊先發投手赫斯特來說就夠用了,因為他投出一場最後比數是4:2的完投勝。
 
第六戰只差一出局封王   紅襪如魔咒附體輸球

現在對紅襪隊來說情勢大好,不但距離目標只差一勝,而且第六戰要派出的是充分休息了5天的克萊門斯。主投7局的克萊門斯最後因為左手起水泡不得不下場,不過當時紅襪隊還以3:2領先,但接替上場的救援投手希拉迪(Calvin Schiraldi)所犯的關鍵性失誤讓大都會隊在第8局把比數扳平,比賽進入延長賽。
 
紅襪隊在第10局靠韓德森的陽春全壘打打破僵局,接下來三壘手伯格斯(Wade Boggs)和捕手巴瑞特(Marty Barrett)的連續安打貢獻保險分,此時紅襪隊以5:3領先。10局下半開始,紅襪隊只差三個出局數就可以完成他們多年的夢想。
 
紅襪隊先前在季後賽中七場比賽在比賽末段取得領先後用史戴波頓(Dave Stapleton)代替先發一壘手巴克納(Bill Buckner)上場守備,因為巴克納的腳踝有關節炎的毛病,而且他的阿奇里斯腱也受了傷,每場比賽他都必須在賽前和賽後把腳浸泡在冰水一個鐘頭才有辦法上場,但紅襪隊總教練約翰‧麥克那馬拉(John McNamara)決定讓巴克納繼續留在場上,麥克那馬拉之所以如此決定也許是出自情感因素,希望讓巴克納也有機會分享慶祝勝利的喜悅。殘酷的事實最後會證明永遠不要讓情感壓倒你的理智。
 
繼續投球的希拉迪很快地解決掉2名大都會隊打者,甚至連大都會隊主場的計分板工作人員都不小心打出『恭喜紅襪隊奪得世界大賽冠軍』的字樣。但是紅襪隊離冠軍還差一個出局數,也就是那麼一個他們永遠拿不到的出局數─先是卡特擊出一支1壘安打讓大都會隊得以繼續苟延殘喘,接著已經換上便服才被叫出休息室代打的菜鳥米契爾(Kevin Mitchell)擊出一支中外野方向的1壘安打奈特(Ray Knigh)t緊接著又是一支飛向中外野和內野間的1壘安打,這支安打把卡特送回本壘,也讓大都會隊追成4:5僅落後1分。
 
麥克那馬拉覺得他受夠了,於是上場把希拉迪換下,換上的是在新英格蘭出生的本土球員史坦利(Bob Stanley),老將史坦利在近10年為紅襪隊救援123場比賽,但這正是一場他最想要卻無法得到的救援成功。他要面對的打者是綽號『Mookie』的威爾森(William Wilson),史坦利投成2好2壞,紅襪隊再度向終點逼近,只差1個好球就可以拿下1918年以來的第一座冠軍。
 
偏偏史坦利的下一球是一個太偏內角的壞球,威爾森巧妙地躲開,沒閃開的話這球原本會打中他的膝蓋,捕手葛德曼(Rich Gedman)撲向這球但為時已晚,米契爾奔回本壘拿下追平分。
 
現在奈特站上二壘,史坦利已經對威爾森投了9個球,第10球被威爾森打成一記一壘方向的緩慢滾地球,我們的悲劇人物巴克納恰好站在球的路線上,他看著球彈跳一次,兩次,已經彎下腰準備好要接住它了,問題是有傷在身的他彎得不夠低,球從他的手套底下滾過並且穿過他的跨下,同時間奈特已經帶著致勝分在本壘上手舞足蹈了,大都會隊以最最不可思議的方式贏得這場比賽。

猶如鬥敗公雞的紅襪隊個個垂頭喪氣地走下球場,眼睜睜看著球場工作人員迅速地移走他們球員休息室中準備好的香檳和轉播攝影機。
 
 
第六戰最後的調度和結果  至今仍議論不休

謝伊球場的紐約球迷在第7戰賽前球員介紹輪到巴克納時賞他一個全場起立的鼓掌歡呼,這場比賽紅襪隊第3度派上赫斯特救火,但是即使是拿下兩勝的赫斯特這次也無能為力了,頭昏腦脹的紅襪隊以5:8輸第七戰,9局上大都會隊終結者歐羅斯可(Jesse Orosco)三上三下解決掉紅襪隊打者後把他的手套高高拋向空中,大都會隊贏得他們在奇蹟般的1969年後的第一座總冠軍。
 
儘管1986年世界大賽第六戰早成歷史,它的過程和結果依舊一直圍繞在全美球迷的腦中揮之不去,許多人批評麥克那馬拉犯了沒有換下巴克納和太早把克萊門斯換下場兩個錯誤,後者造成救援投手希拉迪因為投太多局過度疲勞而失分,麥克那馬拉宣稱是已經投了135球的克萊門斯自己因為手起水泡要求被換下場,克萊門斯則憤怒地否認這項說法。
 
最可憐的還是巴克納,他在之後的球員生涯中一再遭到刻薄的紅襪隊球迷無止盡的嘲笑與謾罵,儘管他在22年的球員生涯中成功處理了15,252個守備來球,但是人們記得的永遠是他漏接的那一球,他的名字甚至成某種俚語,犯了一個荒謬的錯誤從此被說成是「搞出一個巴克納」,新英格蘭區的球迷為這個失誤所感受的痛苦和憤怒是如此強烈,以至於巴克納不得不賣掉他在波士頓的房子並且舉家遷到愛達荷州,儘管波士頓搖滾樂團『滑行』(Slide)還特別把他們1996年發行的專輯取名為『原諒Buckner』,相信大部分新英格蘭人永遠沒辦法做到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