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值得注目球隊─金鶯隊
 

--終於認清自己 重新起飛
文/吳意政

 

 

photo by MLB website


引言:在多年和洋基、紅襪錢鬥徹底失敗後,金鶯終於認清砸錢不是球隊應走的方向,從根本改質,積極培養自家新秀,才是建構強權的基石。




巴爾的摩金鶯終於開始要止跌回升了嗎?過往幾個球季,金鶯年年看似都做好準備招兵買馬,但也都充滿了未知的變數,沒人敢保證金鶯只是過客般的候鳥,還是已築好巢當主角。自從1997年金鶯打進季後賽以後,連續10個球季以勝少敗多收場。

盲目砸錢拖垮球隊
 

歸咎其中,許多筆不盡人意的合約是主因,尤其在同區的洋基和紅襪競相做大手筆的軍備競賽時,金鶯陷入了泥沼。2003年冬天,金鶯以6年7,200萬美金簽下自由球員明星游擊手塔哈達﹙Miguel Tejada﹚,同時宣告金鶯加入錢鬥的行列,過往兩年又陸續以「高於市價」的價碼續簽外野手吉伯斯﹙Jay Gibbons﹚,和自由球員一壘手霍夫﹙Aubrey Huff﹚、救援投手拜耶茲﹙Danys Baez﹚等人,結果沒有任何一人打出期待的水準,我行我素的塔哈達更常被批評缺乏場上鬥志,破壞球隊氣氛。

一連串錯誤的決定,長期低迷的戰積,終於迫使原本非常不願一切歸零,重新來過的老闆安杰羅斯﹙Peter Angelos﹚做出改變,其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在去年6月聘來55歲的麥克菲爾﹙Andy MacPhail﹚成為球隊執行總裁﹙President of baseball operations﹚,掌控如GM總經理般的工作。麥克菲爾從1994到2006年擔任小熊隊的總裁,在此之前,從1985年8月開始一直擔任雙城隊的總經理。他和安杰羅斯在2002和06年兩次的大聯盟勞資談判中曾攜手合作,因此非常熟悉彼此,一向事必躬親的安杰羅斯也充分授權麥克菲爾自主做任何決定,算是金鶯10年來第一位有如此空間的總經理。麥克菲爾也說:「這是我願意接下這工作的主因,如果沒有充分空間,我就不會在這。」

不過,麥克菲爾嚴峻的考驗才要開始。

三年重建計劃
 

以老虎亮眼的重建成果為例,麥克菲爾定出重建藍圖,希望在最短的3年內,也就是2010年金鶯能重回競爭的行列。放眼現有陣容,年輕又前途無量的野手只有24歲的右外野手馬卡吉斯﹙Nick Markakis﹚,能夠在3年後成為球隊中流砥柱,其餘球員只要有適當的交易籌碼,都可以放走,尤其一票坐領高薪的老將。因此如何適當出清尚有價值的老將,換來優秀潛力新秀建構那支3年後的球隊,成為麥克菲爾最重要的任務,也將是新金鶯時代球隊主要的方向。麥克菲爾做出的第一個交易,就是把「毒瘤」塔哈達以一換五換到了太空人,其中包括兩位相當不錯的年輕投手,分別是右投手艾爾伯斯﹙Matt Albers﹚和左投手帕頓﹙Troy Patton﹚,兩人也不約而同都在爭取本季第五號先發投手的空缺,只可惜帕頓春訓傳出要動肩膀手術,預計明年才能復出。

麥克菲爾在冬季另一筆大交易,則是將王牌左投貝達德﹙Erik Bedard﹚交易給了水手。28歲的貝達德去年因傷缺陣了一個月依舊投出221次三振,打破由穆西納﹙Mike Mussina﹚所保持的隊史紀錄﹙218K﹚,這位聯盟頂極左投將於2009年成為自由球員,麥克菲爾當然很希望貝達德能一直為金鶯效力,因此提早提出一紙長約,然而雙方卻始終無法簽字,因此著眼未來的麥克菲爾,考量到3年後的貝達德也超過30歲,二來也有不少的傷病史,水手亦開出令人滿意的條件,因此交易一拍即合。

積極補充新血
 

除了調整目前球員陣容,麥克菲爾更是積極簽下去年選進的新秀。首先是以創紀錄的600萬美金簽約金的天價,簽下於第一輪第5順位選進的強打捕手威特斯﹙Matt Wieters﹚。5月才滿22歲的威特斯,來自喬治亞理工大學,擁有傲人的打擊實力加上左右開攻,常被拿來和明星學長特薛拉﹙Mark Teixeira﹚相提並論。守備功夫更是了得,臂力強勁,曾經在投球時測出超過150公里的球速,有球探認為他是繼前金手套捕手強森﹙Charles Johnson﹚後在防守方面最好的捕手。此外,麥克菲爾也以110萬美金簽下於第五輪選進的右投手阿里耶塔﹙Jake Arrieta﹚,以彌補球隊缺少第二和第三輪的選秀權,22歲的阿里耶塔曾代表美國隊出賽有優異的表現。這兩位新秀也是老闆安杰羅斯掌權期間,金鶯首度和魔鬼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旗下的球員簽約。

麥克菲爾去年一走馬上任,立刻解聘當時的總教練普拉索﹙Sam Perlozzo﹚,除了戰績不佳,被炒魷魚前是美聯東區墊底的29勝40敗,普拉索在許多臨場決策也飽受批評,尤其在牛棚的調度方面。今年球季麥克菲爾還找來了克倫尼茲﹙Rick Kranitz﹚接替馬松尼﹙Leo Mazzone﹚成為新任投手教練,馬松尼雖然長期在勇士指導投手有方,但他的魔術始終無法在金鶯發酵,克倫尼茲則曾於2006年在馬林魚隊擔任投手教練期間,被Baseball America評選為年度最佳教練。

如此多的作為,無非就是希望擁有光榮歷史的金鶯能重新找回馬里蘭州人對她的驕傲。麥克菲爾家學淵博,父親和祖父都是名人堂的成員,現年91歲的父親李.麥克菲爾更是目前在世最老的名人堂成員,而父親也曾於1959到65年期間擔任金鶯隊的總經理,因此麥克菲爾深知金鶯人對於球隊的濃厚情感。

「過往的金鶯擁有只屬於金鶯的傳統風格,現在,我們也必須找出專屬於金鶯的新世紀風格,」麥克菲爾說。「我的目標就是盡我所能的幫助這支球隊打進季後賽,打進世界大賽。我來到這兒不是只為了球隊勝率能超過五成,沒有球隊也應該只以此為目標。」
 

金鶯冬季重要交易一覽表

時間

球員

新球隊

換來球員


08
28


LHP Erik Bedard
 


西雅圖水手

OF Adam JonesLHPs George Sherrill, Tony ButlerRHPs Chris Tillman and Kam Mickolio


07
1212


SS Miguel Tejada
 


休士頓太空人

LHP Troy PattonOF Luke ScottRHPs Matt Albers, Dennis Sarfate and 3B Michael Costanz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ti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